技術辭典
石英晶體的溫度特性

產品在不同溫度下的電性能變化情況。石英晶棒切割角度不同,其電特性也不一樣,通常石英晶片對晶棒坐標軸某種方位(角度)的切割稱為石英晶片的切型(見圖一)。AT切割角度為35度,BT切割角度為49度,兩者都適用在數MHz到數佰MHz的頻率範圍,且AT切割角度和BT切割角度具有不同的溫度與頻率曲線(見下圖二三),BT切割角度溫度頻率誤差較大,AT切割角度相對比較穩定,是石英晶片應用範圍最廣範及使用數量最多的一種切割應用方式。

VCXO名詞解釋及原理應用

VCXO (voltage controlled crystal oscillator)是一種電壓控制晶體振盪器,利用不同電壓來當作控制源的振盪器,通過調諧電壓改變電容二極體的電容量來牽引石英諧振器的頻率。其振盪頻率由晶體決定,可用控制電壓在小範圍內進行頻率調整。VCXO 允許頻率控制範圍比較寬,調諧範圍約為±200ppm 甚至更大,常用的電壓有 1.8V、2.5V、3.3V、5V等,其中 3.3V 應用最廣。
VCXO 産品具備電壓控制功能,用於資料訊號擷取、抖動衰減或頻率合成的輸出頻率內電路, 電流損耗不超過 2mA.,快速啓動、低電壓工作、低電平驅動和低電流消耗,其特點如下:
1. 寬調頻範圍。
2. 高精度、高穩定性。
3. 低抖動或低相位雜訊。
註:VCXO 輸出信號的抖動直接影響其他電路的設計,通常希望 VCXO 的抖動越小越好。

TCXO名詞解釋及原理應用

TCXO (Temperature Compensate Crystal Oscillator ) 是一種溫度補償晶體振盪器,通過附加的溫度補償電路使周圍溫度變化產生的振盪頻率變化量削減的一種,屬於有源器件,通常在整個工作溫度範圍內的頻率穩定度為±0.5 ppm 至±5 ppm。
由於 TCXO 具有較高的頻率穩定度,而且體積小,在小電流下能夠快速啟動,其應用領域重點擴展到移動通信系統。TCXO 作為基準振盪器為發送信號提供頻率基準,同時作為接收通道的第一級本機振盪器;另一隻 TCXO 作為第 2 本機振盪器,將其振盪信號輸入到第 2 變頻器。移動電話要求的頻率穩定度為0.1~2.5ppm(-30~+75℃) ,但出於成本上的考量,通常選用的規格為 1.5~2.5ppm。

LVDS名詞解釋及原理應用

LVDS - Low-Voltage Differential Signaling(低電壓差分信號),為差分對輸入輸出,利用終端電阻 (100Ω) 形成較小350 mV的差分電壓,此差分電壓訊號適用於高速數據傳輸應用,對有線資料傳輸有更好的抗雜訊干擾,且小的電壓擺幅可降低線路上電力消耗。

LVDS輸出優點:
1. 不易受噪聲干擾。
2. 與CMOS/TTL相比,EMI的排放量更低。
3. 較低的電壓波動(通常為350 mv),與PECL輸出相比,功耗更低。
LVDS輸出缺點:
1. 與PECL相比,減少抖動性能。

LVPECL名詞解釋及原理應用

LVPECL - Low Voltage Positive Emitter-Couple Logic (低壓正發射極耦合邏輯 ),LVPECL 產品相較於一般 CMOS Oscillator 的上升/下降時間來的快速,且雜訊干擾小,更適合用在干擾雜訊感度較高的應用上(時脈與訊號傳輸)。

LVPECL輸出優點:
1. 能夠驅動長輸電線。
2. 在高速電路中的理想應用。
3. 由於大電壓擺動有很好的抖動性能。
LVPECL輸出缺點:
1. 不相容1.8V的電源供應。
2. 由於差分輸出較大的功率消耗和外部直流偏置相比,單端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