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12 Mar 2021
產業新聞
☄ 全面漲價,從一張零件採購表看懂這波缺貨有多兇

2020年第4季,晶片缺貨蠢蠢欲動,許多晶片率先短缺,筆電大廠喊著面板、電源管理IC、處理器(CPU)、驅動IC等周邊零件缺貨,2021年3月起,則連用量不大的工業電腦廠商也開始叫苦連天。

「最缺就是Codec IC(音訊編解碼晶片)!」研華嵌入式物聯網事業群總經理張家豪指出,甚至,連記憶體跟印刷電路板本周都開始缺,許多料況在去年第四季延後交貨,今年則是特別在農曆過後,延後或停止出貨情形加劇。

近2個月,動員50幾個部門數百人全力拚料,研華打開零件調查表,清一色最新零件交期已從原本正常6~8周,延長到至少12~16周,但部分關鍵零件如MCU(微控制器)、介面IC、電源管理IC、CPU(微處理器)則新交期是24~52周,比正常期間拉長3倍,供應商點名有瑞昱、聯陽半導體、茂達、恩智浦、瑞薩及高通。

第二吃緊的晶片交期也有20~24周,相當於半年,包括邏輯與類比IC、分離式半導體、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供應商以外商居多,包括東芝、飛斯卡爾、德儀、瑞薩、茂達、強茂及日本村田等,而無線通訊如WiFi、藍牙、3G、GPS模組與繪圖晶片,一樣得24~30周才能出貨,而友達及群創則告知面板交期是16~20周,是原本交期的2.5倍久。

張家豪說,現在零件缺貨嚴峻到,本周客戶通知,許多新下訂單要延後出貨,交期拉長三倍,最長的單是現在下單,52周後交貨,這已經相當於「1年後」。

「去年還主動追問有哪些新案子要開?現在打電話給潘建成,他都不接了。」張家豪苦中作樂開玩笑,但一句話卻說盡現在零件商被追著跑,晶片商又得追著晶圓廠跑的困境。

「全部都漲!已經下的PO(購買訂單)就沒有漲,但還沒下的新單,現在就拉長交期,還有52周交期的!然後問你願不願漲價?願意的話,交期就立刻縮短,一般正常交貨是8周內,你願意漲,一有貨他就給你,但接受漲價各家還是有不同回應。」張家豪說。

零件全面喊漲,為搶到料能交貨,接受漲價後也必須反應成本。張家豪透露,第2季就會對客戶反應漲價,漲幅至少5%以上,第1季因為還需要通知客戶,且缺貨還沒如此嚴重,預估僅缺料5%,尚未漲價。

研華雖是工業電腦全球龍頭,但零件用量比消費電子要少,如今缺貨態勢蔓延到少量多樣的工業電腦,足以顯示缺貨狀況之嚴峻,而另一個原因是,工業電腦驗證新料太慢,「工業應用轉新的料號慢,很多產品保證供貨5~7年,但瑞昱他們說沒料了,必須重新換料,給客戶驗證,BIOS也要重新寫。」張家豪解釋。

但很多軍用或醫療用產品,醫院客戶不願意改料,怕一改出問題,相當困擾,有些工廠客戶評估機台用不到音訊晶片,就叫研華拿掉這顆晶片繼續出貨;為改為正常供貨料件,研華過去兩個月全體動員,把50個零件供應商,超過500個料號全面掃一遍,重新更換,未來新單若有用到舊料,也得重新再設計驗證一次。

全球缺料下,客戶需求也出現泡泡。研華宣佈今年首季接單量是可出貨金額的1.52倍,今年首季接單比去年成長50%,研華董事長劉克振指出,接單史無前例的強勁,他分析原因有3,首先是景氣回升,客戶真實的需求,其次是客戶把一年內會需要的單,現在一次下完,所以接單金額裡頭可能含有今年度其實未必會出貨的需求。

第三則是超額需求。劉克振強調,現在接單滿手,裡頭一定有客戶多下的單,本來要兩台,現在先下單5台,因為怕研華交不出貨,劉克振坦言,現在全世界都知道缺貨,研華對上游零件商提前下單,比方被動元件就下滿一年量,甚至有的零件超額下單,研華都對上游的動作,客戶也對研華這樣做,造成整個供應鏈需求失衡。

但劉克振認為,最終需求會浮現,下半年當需求務實,超額需求消失,供需就會恢復正常,這也是研華預估下半年零件供應抒解原因。

 

資料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1716/advantech-component-sh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