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19 Jun 2020
產業新聞
☄ Q1弱中透強,石英元件展望多樂觀

石英元件族群受到日商與陸廠殺價競爭、加上美中貿易戰衝擊,去(2019)年第一季紛紛創下2年到10年以上不等的營運低點。就在業界與市場都認為基期超低、5G逐步產生貢獻之下,今(2020)年第一季可望繳出年增的亮眼成績單,萬萬沒想到除了美中貿易時好時壞,又冒出新冠肺炎疫情攪局;但也因為廠商事先的布局與狀況各不相同,有別於去年同期營收與獲利皆低迷,今年第一季出現的是營收表現好壞各半、獲利成績則多有長進的分歧局面(見下圖);再從營收年減者獲利反增,不難嗅出產業環境確已明顯改善,疫情相對只是短暫插曲。

而被寄予厚望的5G商機,多數業者都看好今年會陸續發酵,對於營運動能也將帶來或多或少的加持。

去年全球市佔率重回第三名(見上圖,晶技法說)的龍頭指標晶技(3042)超前部署、過年期間未曾停工,第一季營運表現超亮眼,稅後淨利2.57億元、年增2.29倍,單季EPS 0.83元創3年高點,毛利率29.78%更超過12年新高水準。

對於喊了許久的5G,究竟具體的需求何在?晶技指出,5G手機換機潮仍是今年的重頭戲,尤其宅經濟帶動許多大量上網需求,上網速度需求跟著提升下,配合5G手機或應用端產品的WiFi 6目前需求暢旺;雖然還有疫情變數,在5G新應用所帶來的成長力道,法人看好晶技今年營運可望一路旺到年底,EPS挑戰4元以上。

先就第二季來看,法人估計無論營收、獲利在季增或是年增都可望有2~3成的力道。也因疫情仍未結束,晶技表示,目前看第三、四季尚不明確,但是第四季幾乎所有手機廠都有推出5G手機的計劃,加上許多國家都在建構5G基地台,包括基礎建設、局端設備、核心網與基地台等皆處於出貨高峰狀態。面對需求強勁,晶技去年底就計畫好今年要增加9條產線,等於接下來每個月都有線要擴。

晶技董事長林萬興表示,如果沒有疫情,在產能滿載下,晶技今年會很忙,若非疫情帶來需求緩解,產能缺口會更嚴重。而5G也並非晶技今年唯一成長動能,在產品發展上,晶技持續優化溫度補償控制石英振盪器(TCXO)、溫度感應石英晶體(TSX)、小型化恆溫控制石英晶體振盪器(OCXO)、小型化石英晶體振盪器(XO)、小型化行動裝置石英晶體(Crystal)、感測器(Sensor)等產品,加速5G、汽車、物聯網三大產業Tier 1客戶的佈局與導入。

石英元件小型化的趨勢也反映在目前的供需上,晶技總經理郭雅屏指出,目前尺寸小於1612的相關產品供給相當緊俏,第三季則主要看手機市場表現,因為原先預期新冠肺炎將造成手機出貨下滑10~15%,目前第三季還看不到完整輪廓;至於尺寸大於2520、3225的,則因為陸系同業在這塊著墨較多,目前依然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態。
 

加高著重小型化高頻、寬溫及高信賴性開發


在最大股東日本株式會社大真空的挹注與效率分工下,加高(8182)從2006年掛牌以來未曾出現年度虧損紀錄,近幾年每股盈餘數字波動都不大。今年除了美中貿易戰火未熄、又多了新冠疫情,加高第一季EPS仍能繳出0.4元、優於前一季的0.31元及去年同期的0.29元,在5G應用持續增加下,法人看好今年全年仍能維持穩定獲利,EPS從去年的1.3元進一步成長至1.5元左右。

加高去年著重於提高車載、系統運算等工業級應用產品穩定度及5G通訊產品應用,相關產品銷售佔年度總營收10%。加高表示,今年主要著重在小型化產品高頻、寬溫及高信賴性產品開發,其中將包含晶片設計、晶片切割、晶體封裝等製程技術的創新,並將透過與學研單位、相關產業夥伴合作,進行感測元件相關技術及產品研究,以擴展營運與行銷領域,維持持續成長的契機。
 

希華朝小型化、高頻化及智慧生產投入


希華(2484)第一季雖因疫情延遲大陸合資公司隨州泰華的產能復工、造成營收年減4.24%,但EPS 0.24元不僅超過去年同期的0.2元,相較前一季更由虧轉盈;希華表示,在產品組合優化下,平均毛利率已從過去約20~21%向上移至22~23%左右。法人表示,目前看來除第二季可望優於第一季,在南科廠新建產能7月開始投產、月產達1,100萬顆,加上5G建置商機陸續發酵,樂觀看待下半年,全年營運有機會優於去年,EPS估可超越去年的0.76元、重回1元以上。

希華表示,今年成長策略將針對市場重要產品持續投資更精密設備,擴大5G手機相關晶體、音叉系列產品,朝小型化、高頻化以及智慧生產的自動化生產線投入,並已陸續在第二季開始將設備進廠。而在研發技術提升及產品開發速度上,希望未來在5G相關應用,無論手機、IoT、AI、WIFI等通訊系統方面重要項目的開發能加速。
 

深耕台灣,台嘉碩產業地位可望逐步強化

 

台嘉碩第一季走出淡季不淡氣勢,除營收年增24.93%,EPS 0.02元相較上季及去年同期均由虧轉盈。台嘉碩表示,第一季主要延續TWS真無線藍牙耳機等IoT(物聯網)相關應用為主,法人看好台嘉碩在持續調整轉投資公司營運體質、掌握5G商機並有村田(Murata)在非手機產品線的挹注,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並轉虧為盈。

台嘉碩董事長黃鈺同指出,近兩年美中關係的變化,有些客戶甚至希望把單下在大陸以外地區,顯見第二供應鏈有戰略上或全球布局上的重要性,特別是台嘉碩深耕台灣,大陸只佔25~30%產能,產業位置在全球地緣政治下有機會逐步強化。而在未來2~3年間,5G新興應用將是重要方向,疫情期間與過後,遠距工作與教學需求將加速帶動5G行動通訊技術、新興小型基地台、微波衛星通信、局端設備以及網路設備產業展開新成長動能。
 

Q2可望轉盈,泰藝:下半年仍需視疫情變化


網通佔比約達5成的泰藝(8289)則觀察到,重要客戶華為自然會是今年重要動能之一,但雖然持續都有拉貨,只是力道已不如3~4月時強。由於大部分產能在大陸,泰藝第一季因過年及疫情影響致營收年減3.02%、每股虧損0.09元。泰藝表示,單子並沒有掉,也逐漸反映在第二季的營收中,前5月營收已翻轉為年增4.78%;法人表示,第二季營收估將年增、毛利率維持在20%左右,單季甚至上半年轉盈可期,至於下半年,則仍須看疫情變化。
 

前5月營收仍年減,安碁今年力求損平


安碁(6174)則是表示,雖有5G相關研發在進行,只是尚未有具體客戶;安碁指出,從今年前5月營收仍年減8.53%,不會有太過樂觀的期待,雖然產能百分百在台灣,但歐美因受疫情也會影響下單,今年目標在財務上仍力求損益兩平。

 

資料來源-https://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281f456-ceb7-4051-b0d8-2699594bdb87